top of page

Why choose Netherland?


會選擇去荷蘭讀書可以說是一個自我說服的過程。

我國小的時候我爸就跟我說:「荷蘭的房子都會漂在水上喔!你長大以後就去荷蘭讀書吧!」(這完全是玩笑話吧XD 但是現在自己想想覺得也真是冥冥之中註定的)

大學唸的是國際關係,雖然我真的很喜歡這個領域,但是發現台灣的外交體系抑或是國關研究學界都不太適合我的個性跟志向; 雖然我要老實說我實在很不喜歡管理學院體制下的課程跟灌輸的觀念 (勿戰>< 完全是個人偏好),我爸叫我去讀管理的時候我心中也是一百個不願意....但是我本人很容易也很擅長自我說服,所以雖然一路在準備的過程中特別辛苦 (因為對目標心中沒有愛XD),但是卻也努力朝著這個方向前進、努力著。

鹿特丹管理學院的MBA在歐洲是鼎鼎有名的,碩士的課程也在不同的領域有很傑出的表現; 我現在申請上的 Master in Management 課程是全歐洲排名第四,僅次於愛爾蘭(?)、英國以及西班牙的頂尖商學院。所以我爸也是突然一個靈機一動就叫我去申請這個學校了~

 

先給大家參考我在選校、申請過程中時常造訪的網頁:

這是系上一個正在就讀RSM的學姊所寫的部落格,真的很感

謝我的直屬學長Ben提供這個管道給我 ><

這是一篇比較近期申請上RSM的台灣同學寫的心得,我寄信

問他問題他都回覆的超級認真!

這篇就是爬文爬出來的,主要是蠻推薦大家先在google把相

關資訊都爬文一次。因為荷蘭的留學資訊在台灣還是不算太

多,所以很快就可以找完 (鼻酸Q__Q)

這個網站跟一系列它們辦的活動都給我非常大的幫助!尤其

是負責人吳主任非常熱心地給予很多幫助; 因為主任之前擔

任的是RSM亞洲區主任,所以有很多第一手的資訊,也能夠

給予很多實用的建議!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私訊粉專詢問!

 

至於我我自身申請RSM的動機可以分為三個,分別為國際排名、學校風氣以及荷蘭發達的商業環境。

1. 國際排名:

就像我前面有提到的,RSM是一間在歐洲相當有名的商學

院,而且他算是一間在理論與實務之間拿捏得非常好的學

校。(這是有經過台灣學長姐證實的!) 所以對我來說會是一

個很紮實的訓練。畢竟是從非管院進入這個領域,有理論的

基礎跟實務的配合對我自己來說會覺得吸收比較完整。

再來就是因為我自己會比較偏向日後回到台灣發展,儘管企

業可能都還是偏好英美留學回來的學生,但是事實上是現在

全球的留學生都爭相恐後的到荷蘭求學,所以可以說是一個

未來的趨勢吧!

2. 學校風氣:

鹿特丹管理學院本身蠻重視國際學生的比例,所以其中一個

很吸引我的點就是班上不太會出現一大群的定族群的人 (像

是去美國可能就會有一大群美國人自己跟自己玩; 又或是一

大群中國人印度人等等)。也就是說每一個人都會是少數XD

對我自己來說這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互

相交流!加上這個Program是特別設計給非管院背景學生就

讀的,所以不同領域的相互激盪會是我非常期待的部分!

3. 荷蘭商業環境:

荷蘭商業貿易非常發達這件事情可以說是全球公認的。最特

別的地方就是荷蘭是一個領土面積跟台灣差不多的國家,同

樣也是以海港出名,他們能夠藉由貿易讓自己的國家非常的

強盛這點是我很希望學習的!除此之外荷蘭的供應鏈更是全

歐洲第一名,所以有管院背景的人可以考慮申請RSM的供應

鏈管理。還有一點就是荷蘭的英語普及率很高,因此不會荷

蘭文應該也可以生存XD

總而言之我的申請動機跟過程大致上在這兩篇裡面介紹完了~

特別要感謝一路上給了我很多鼓勵跟陪伴的朋友跟家人們

很謝謝總是非常有效率、不嫌棄我的俊廷輔導我走出糾結的準備過程並且提供了我很多修改的方向 Q___Q

同時也非常謝謝幾位鹿特丹的學長姐、我家阿姐、祈彰、Bachir、吳主任等人的協助!真的感激不盡 ><

回想起自己這四年來的大學生活也覺得值得了!該玩的也玩了、該參加的活動都參加了、該認真的時刻也有卯足全力為自己爭取到的一所理想的研究所。所有走來的痛苦糾結等等負面的情緒在此刻都變得很有意義,因為正是這些自我質疑讓我不斷的成長並且激勵著自己要讓才華能夠撐得起野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