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teps to apply for a Master degree


我自己在下定決心要出國讀研究所大概也是一年半前,

但是我後來偶爾還是會覺得自己的時間壓得太緊不夠多XD

準備出國讀研究所這件事情大家應該多少都有耳聞要如何準備

在這邊就不會太細的去贅述,大致上只會簡單的介紹~

最推薦的時程安排:

1. 先決定自己想去哪些地方讀書

我非常一開始的時候也會覺得出國讀書就是要去美國啊!但

是其實說真的讀書是一件很看個人性格、喜好的事情。像我

自己在今年二月去了一趟美國 (人生第一次!) 就發現自己不

太融入那樣的社會氛圍當中,但是相對的之前去歐洲的經驗

都很好,所以我自己在申請的時候是完全沒有考慮美國了~

(我後來只有投荷蘭跟德國!)

2. 找好幾間學校並且查看想讀的Program

我個人覺得這個步驟蠻重要的,因為這會關係到應該要準備

什麼樣的考試、備審資料會需要些什麼等等。像是我當初所

定的第一志願就是荷蘭鹿特丹管理學院 (RSM),就會發現

它需要的是GMAT跟TOEFL,這樣會比較好準備!

(我自己是有做這樣的表格,會比較清楚!)

3. 開始準備考試

最理想的準備時程是:GRE/GMAT ➜ TOEFL ➜ 準備申請

因為GRE/GMAT的有效期限都是五年,而且在單字量、難易

程度方面都是這兩個比較難準備; 托福的有效期限只有兩

年,有耳聞考過GRE/GMAT之後托福就可以輕鬆過關XD

(一個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學校要求的不只有總分,還有

可能針對各個細項進行要求,要看清楚!)

4. 準備申請資料 (SOP....)

我個人是覺得申請資料越早越好,因為雖然寫好一篇SOP大

致上可以適用其他學校,但是學校的要求有時候差異蠻大

的,所以每一間至少都會需要花上兩個禮拜準備 (補充很猛的一篇供大家參

 

提供一些小建議:

a. 大方向的修改文字上、文法上的問題可以善用 Grammarly

b. 可以善用留學顧問的30min免費諮詢時間,我有去諮詢的

c. 如果是台大學生的話大推學校的資源:免費寫作諮詢 My

Writing Clinic,是一個由台大寫作教學中心提供的諮詢時

間。一次大概就是45分鐘,然後可以請老師幫忙看SOP跟

CV的部分~因為老師的經驗都很充足,而且會點出很多重

要的觀念並且給予方向!我自己是把這個諮詢時間當作最

後一次的SOP檢視,因為老師會給的建議不單單是內容,

也會有文法方面的!所以可以好好把握這個機會~

d. 在寫CV時的建議:應該會有很多時候遇到一種情況就是你

不知道要怎麼用英文去形容你在實習工作時做的事情。這

除此之外如果不知道CV的格式是什麼推薦先上網找模板,

因為如果是申請學校這種比較正式的履歷基本上就是黑字

白底無照片; 如果是要用在其他用途的話推薦兩個免費的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