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oodworking 成果發表會

今天就是木工藝實作課程的成果發表記者會,看到所有人的作品被展示出來的時候真的有一股說不出的感動與成就感。

現場老師還提供「花生糖鉋」 讓我們有花生捲冰淇淋可以吃~ 使用花生糖鉋的方式跟平常用的鉋刀是一樣的原理,只不過是從前面往後面拉,而且力道不需要太大就可以鉋出很多花生粉。如果想知道更多跟鉋刀或目其他木工相關的都可以參考北科大木工大學的粉專以及陳老師團隊創立的有福鉋粉專。

(廠長偷渡甜筒給我吃XD)

後來回想,正是因為去年報名木工藝實作課程沒被選上,今年才能夠有這個機會來北科大修課、才能向陳老師以及團隊的每位成員學習這麼多的東西。這樣的收穫是遠遠超出想像的。

陳老師後來不斷向我表示感謝,讓我一直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這真的只是盡我所能、微薄之力而已; 我所希望的只是透過各種方式來最大化這次的經驗。正如老師所說的,木工藝是比較不為眾人所知的傳統技法,而唯有當每一個個體、每一粒沙都各自願意貢獻一點點才能夠匯聚成塔,達到老師所期待的「木藝復興,讓觀念帶動手」這樣的境界。

最後其實想說,整個紀錄的過程很大一部分是為了阿農師傅。雖然阿農師傅不太說話,就算說話了我們也不能溝通 (因為我聽不懂台語XD) ; 每次看到他的背影都覺得自己更需要為他、為整個過程、為木工藝貢獻些什麼。老師常常說到阿農師傅可能是全台灣最後一個會做斜口鉋的人,又或是師傅從小就開始學做鉋刀、有一極棒的技術卻不擅長「賣」; 老師還說如果他請阿農師傅為學生示範,師傅還會生氣說示範的時候如果又要逼他講解他就不示範了XD

每當老師講到這些的時候我其實心裡都蠻難過的,忽然覺得當科技在進步的同時,我們是不是都不經意的遺忘了一些很有歷史、很寶貴的傳統。我對木工藝所能貢獻的地方真的是非常有限,僅能將這整個課程的完整紀錄獻給阿農師傅、陳老師以及老師團隊中的每一個人。

 

同組的建中老師 溫敬和老師在展覽當天將老師上課所說的話以及老師團隊所拍攝的照片全部集結而成,製作成一小份簡報。 感謝團隊的照片提供以及溫老師的簡報,在此附上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