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oodworking Day5

課程進入了最尾聲,今天的工作主要就是完成所有的作品以及下午的布展。早上主要是把腳架拆下來開始進行塗料,而昨天已經上過兩次塗料的作品可以開始用更細的砂紙砂磨一遍; 因為工廠粉塵比較大,而塗料在還沒有乾的時候很容易吸附粉塵,因此輕輕地用砂紙砂磨就可以讓表面非常光滑。

老師說到,做木工要「到位」,不可以因為是在看不到的地方就隨便做。像是椅子的反面,平常雖然不會拿起來看,但是要看一個人的手藝、細心度就是要看這種小地方。老師說台灣很多工廠都是抱持著這種心態,認為「價錢」比「品質」更重要,也因此我們很難做到最好、很難打進高階市場。好的作品應該是要像做人一樣,不能空有外表而沒有內在; 做板凳也是同樣的道理,不可以只有好看的外部,翻過來一看卻亂七八糟的。因此老師強調做木工是「人生哲學、生活美學」。

在砂磨完之後就要上螺絲釘以及調整腳的平穩度。本來想要做成可拆卸式的板凳就不上螺絲了,但是廠長一直說我會把板凳坐垮.... (講話也是不用這麼實在哈哈哈) 還說如果我帶回家請我爺爺鎖螺絲是找麻煩,所以他自己就一股腦地裝好五個螺絲固定住了。(跟廠長講話真的是每分鐘可以大笑五十次XD)

後來在做花架的時候也是一樣呼應到了老師說的「到位」,因為作品非常的小,卡榫深度不一的狀態下就會使得整個花架會歪歪倒倒的。總共有6個花架、24個小構造。一開始還可以耐著性子一個一個用鑿刀鑿深度讓四個腳一致、鑿完之後砂磨、砂磨完再上塗料。做好三組之後就差點想放棄了; 但是廠長 (對沒錯就是他,無時無刻都在監視我XDD) 就默默的出現然後說:「你可以放棄啊反正別人也看不出來有沒有歪,但我說我們學木工的一定會在所有作品裡面挑最小的作品出來看有沒有細心。」「就像那個板凳啊,我一定翻過來看背面。」一個激將法耶所以我就很認命的做好了其他三組。

陳老師都會說,學木工就像是練功夫,要練習怎麼樣在悶熱、粉塵多、汗流浹背的狀態下還能定下心來做木工。開幕式的時候聽到這句話還覺得應該沒那麼嚴重吧,但是到了第一天親身體驗後就證實了。因為我自己非常容易流汗,又不喜歡戴口罩,加上坐在電扇風口處粉塵又特別大; 時常會有鼻子過敏、眼睛進到粉塵、衣服濕透等等不舒服的狀況,要如何定下心來對我而言就真的是一個考驗。

今天空閒的時間比較多,閒著的時候就看阿農師傅磨刀。還用雷射切割機給自己做了個名牌~ (真的很謝謝助教不嫌辛苦、總是很用心的幫我調字調位置) 下午就進行佈展以及大合照、個人獨照的部分~

放學要離開的時候允懷突然問我一句:「你之後會不會想我阿?以後就見不到面了耶~」我雖然嘴巴上笑笑的說:「都在台北最好是見不到面吼~」但是其實大學生活已經過了一半,經歷過很多場合很多事情之後心裡也很清楚,緣分能讓我跟一些人相遇相知相處一段美好的時刻,卻不一定會再見面或是再聯絡。想著這54個小時的課程居然就要畫上句點,心裡也很不捨。這幾天遇到的所有人我都非常的感謝,如果能有機會繼續保持聯絡將是我的榮幸; 如果沒有機會再見面的話,大家在我的記憶裡都是很美好的,也誠心的希望彼此的未來順利美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