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nterview- MOFA


外交部禮賓處因為比較重視的是外語能力以及接待的能力 所以推薦在寫自傳那部分的時候盡量去強調自己這方面的優勢 像我當時就有特別提到自己在外語方面的能力、擔任台大外籍生迎新接待組員等等的經驗 我當時有參考一些前輩的經驗分享: ​misstaiwan.wordpress.com/2014/09/16/實習外交部禮賓處面試經驗/ ​misstaiwan.wordpress.com/2015/01/12/實習外交部禮賓處實習心得/

網路上還有很多相關的資訊,雖然有很多都是比較久以前的訊息 不過基本上還是可以看出禮賓處注重的是什麼、該準備的有什麼

基本上繳交書面資料之後沒有意外的話等到收件截止後就會收到確認、通知的電話 所以交了資料之後電話都要稍加留意喔~ 所以通常他們都會開放面試的時段給大家,如果有事不能出席也可以跟他們說 他們會再另外找時間幫大家面試 我當初是八月底就已經確認要面試 面試時建議穿套裝、乾淨整齊看起來舒服最重要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之後應該都還是會團體面試,因為報名的人太多了! 我那時候是26個人大面試,場面真的很可怕哈哈 每一個人會被給予一個號碼,基本上就是面試的順序 (所以看到各位數字的就要準備了XD) 我當時是2號....超級可怕哈哈,面試官有三位科長 每一位同學會被要求站到大桌子前面看著大家自我介紹 基本上不需要太長,但是一定要把自己的優點講出來 而且非常建議在面試前就練習好這份講稿,不然一緊張真的會講不出來 並且面試並沒有要求要用全英文,所以就用中文簡潔有力的介紹自己即可 接下來一輪介紹過去後科長們可能會點名幾個人問問題 我當初被問到的就是:「你覺得一個好的外交官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 有些人可能會是針對自傳內容、自介內容去問問題 都問完之後就會給幾個開放性的問題讓大家自由回答 不過基本上都不是太難的 可能比較偏向:「你願不願意簡單分享一下你的交換學生經驗?」「可以分享自己怎麼安排時間嗎?」等等 還有可能會問說:「如果北美司也錄取了你,你會來這裡還是北美司?」 (不要懷疑,你申請了哪幾個部門他們真的都知道!!) 這時候會有很多很積極的人狂舉手回答 不過切記不要篇題,不然長官會很怒XD 面試完之後基本上也可以問他們問題 面試完當天下午沒意外就可以接到電話通知是否錄取了喔!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