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nternship experience at Edelman


2017/09/12-2018/02/14

身邊蠻多人都會問我在公關公司實習的感想,趁著年後閒暇的時間寫了一篇在愛德曼公關公司實習半年的心得。

 

首先介紹愛德曼公關公司的背景跟環境:

Edelman成立於1952年,是一家國際性並且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獨立性公關顧問公司。愛德曼台灣分公司是業界舉足輕重的公關顧問服務公司,創立於1997年,以溝通和危機處理見長。除了各種公關諮詢及執行服務之外,愛德曼也發展出各種獨特的智慧資產,以提供客戶更多元化的諮詢與服務。

可能是因為台灣本身有很多公關公司,所以不會有太多人聽過愛德曼。但是我自身的經驗是後來許多國外面試的機會中,面試官都表示知道Edelman是一間有名的公關公司。而我當初會想來愛德曼實習的原因可以分為以下幾個:

1. 愛德曼的客戶遍及各個領域與產業,可以快速接觸不同領域

2. 愛德曼的主管們偏向一個人會有多個account,而不像多數公關公司採取一群人單純負責一個account的形式

(在這邊實習通常會跟到兩個主管,有時候甚至會更多; 因此接觸到的客戶就會更多更廣)

3. 可以以實習的身份體驗外商公司的工作形式與氛圍

第四個原因蠻爛的...

就是因為我申請這個實習三次都沒上,前面幾次甚至連面試機會都沒有。我的個性不太能接受被拒絕這麼多次,所以就發誓要投到他們要我為止⋯⋯ 還好第四次終於上了,不然我內心一定大受打擊 😂

公司位在信義區的國貿大樓17F,視野很好~

 

大致的工作內容:

Edelman有分為兩個組,Corporate Team & Digital Team,

我則是隸屬前面那一組的。

工作的內容大致可以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每天早上例行的新聞監測,而我主要負責的是Morgan Stanley。

每天早上到公司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上網搜尋四大報跟像是Taipei Times等等所發布的新聞是否有提及到摩根士丹利。如果有的話就要將新聞做成英文摘要並下標題,有特別需要替顧客澄清的部分也要發信提醒他們; 再來就是要把這些新聞做剪報一併寄給客戶。

因為每天的新聞量都不太固定,所以要花費的時間不均。

一開始很不上手的時候早上都需要8:00就到公司做新聞監測,很多時候甚至到快11:00都做不完 😂

心得:

對我來說做新聞監測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因為我本身是政治系,所以對於金融的領域是完全沒接觸過的。一開始會需要花這麼多時間來做新聞監測也是因為有很多金融術語都不太會使用、有時候甚至連新聞內容都看不懂。但是經過半年的接觸之後,我對金融雖然不能說有多深的認識,但是至少有了基礎的了解、也能因此接觸到最新的金融趨勢。

再者就是英語能力的提升吧!一開始的時候英語能力真的力不從心,呆坐在電腦前卻寫不出半點新聞摘要。再加上有時間的壓力,時常一個早上就崩潰了😂 但是大概練習了一兩個月之後上手,就會發現在英語寫作的部分有顯著的進步,也開始比較能夠使用精確簡短的文字將一整篇報導整理成小篇幅。

第二個部分主要是接在新聞監測之後。

因為每個月至少都會有幾個客戶要辦媒體簡報會、媒體說明會等等,因此前置作業的部分都需要花上一段時間。因此如果當月有活動,那麼下午的時間通常都是在幫主管們做Research、找活動場地、接洽、製作Briefing Books等等; 如果沒有活動的話就是幫主管們完成一些小型交辦事項。

Briefing Books通常會需要一些背景資料的查詢,像是如果是銀行業要辦說明會,我們可能就會幫他們先查好最近台灣有哪些熱門的話題、趨勢或是政府政策。再者就是會需要製作媒體邀約名單、介紹媒體以及記者、寄發會議通知簡訊等等。而活動當天則是需要著正裝,通常除了幫忙機動事項、拍照攝影之外還會需要紀錄會議過程中的Q&A。因此在活動結束回來之後的工作主要就是整理照片、製作媒體出席名單還有將所有Q&A打出來/ 撰寫摘要。

心得:

因為每次帶到的活動性質都很不一樣、產業類型也不同。因此我覺得這樣的過程的確讓我快速地認識了不同產業跟他們的背景與現況,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收穫。只是帶完活動後的Q&A紀錄蠻讓人崩潰 😂

 

在愛德曼這半年的實習過程中,我覺得除了對於各種產業的了解之外、更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了一群真心很喜歡的朋友們。加上愛德曼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活動、也會定期的有training,所以除了貢獻所能之外,也有很多增進知識的機會。

Christmas Party & Dinner

Peter!! 我最喜歡的老闆

身上總是散發著一股聰明氣

這六個月來的回憶~

 

心得總結:

愛德曼是我大學的第三份實習,也可以算是我最喜歡的一個。這半年是我快速成長的階段,也讓我從中找到成就感。雖然過程當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難跟與自己工作理念不合的情況、有衝突也有成長,但卻是最適合當時正在好好準備研究所的自己。

要感謝的人很多。

首先要謝謝我主要的兩位主管Irene跟Cindy,我絕對不會忘記面試當下立馬被通知錄取的那份雀躍。也很感謝這半年來的拉拔與協助,不論是在我出錯或是不知所措時的包容,又或是每次見到我時給我的擁抱跟笑容,都是讓我想要不斷進步的動力。

謝謝Lynn,很開心能夠在這份實習與原本就在哈佛營認識的你重新建立聯繫。正因為一開始進愛德曼就有你照顧才不會那麼孤單~

謝謝Jim,跟你相處的時間很短,但是我對你的感謝很深。總覺得在你身上學到了好多好多,你也總是願意在除了工作以外的領域教我很多東西、推薦我上什麼課、考什麼證照。這六個月來其實不免遇到了很多挫折、有很多想放棄的時刻,但是每次只要想到你離開前跟其他人說的一句話:「君君是個人才,要好好珍惜」,我就會又燃起鬥志。畢竟,儘管我不是個人才,但是怎樣也不能讓Jim失望!

謝謝Kevin,對你的感謝都寫在你去當兵前的小紙條了XD 實習過程中的四個月都有你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別忘了我們的小籠包約定!

謝謝Stephanie,雖然我每次稱讚你很漂亮的時候你都會打我 😂 但是你真的是人美心也美的最佳代表,只是兇了點哈哈哈,但我還是愛你

謝謝Dennis,雖然到很後期才認識你,甚至發現我居然認識你哥很久了XD 但是每次看到你都會覺得像是個弟弟一樣,你被欺負或是被唸的時候都會偷偷的很心疼QQ 也很謝謝你介紹了很多好課給我,在學校一定會再見面的~

謝謝500讚網美林倩😂 雖然通知你來上班的第一天就被你怪死,到我離職的這一天都持續被你怪死。但是不得不說有你的生活快樂許多哈哈哈

最後要給我最喜歡的Emily,雖然要講的也都在小卡片裡了~ 但是能夠認識你絕對是這份實習最棒的收穫~

還有感謝實習期間會在聽我分享之後一起笑罵的好朋友們、還有時不時會跑來找我吃午餐分享鳥事的元、會帶給我正能量的寬、來國貿大樓等過我下班的大家。(才發現原來被等下班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QQ)

告別大學最後一份實習,接下來的半年還是會努力充實自己的~

bottom of page